水云

(一)

我今天救了一个人。

这是我第一次救人。

但救人的不止我一个。

当时我和冰心堂的清音师姐、天机向宁师兄刚从溪木中出来,我正低头把能量符收入包裹中,就听见清音师姐说:“前面是不躺着个人?”

我抬头一看,不远处的桃花树下,确实躺着一个书生装扮的男子,像是晕倒了。

向宁师兄先过去扶起了他,清音师姐紧跟着去帮他诊治,我却帮不上什么忙,只能站在一旁看着。

清音师姐喂他吃了颗药,才道:“是气血亏虚,倒没什么大碍,我已给他吃了药,再好好休息些时候好。”

说着清音师姐又看着我说:“我和你向宁师兄还有些事要办,你若无事,便留下照看照看他吧?”

“我确实是没什么事……”我下意识说道。

向宁师兄迅速接话:“那就好,我和清音先送你们到木渎镇找个客栈住下,你帮人帮到底,等他醒了问清楚状况,若没什么要帮忙再回弈剑听雨阁吧。”

我一向服从安排,于是现在我坐在书生的床边,手里握着一瓷瓶清音师姐走前留下的药。

算算时间已经到了他吃药的时间,我倒出一颗,正放到他嘴边,就见书生的眼睛缓缓睁开了。我一慌神,没拿稳那一粒小药丸,药就正正好好落在他双唇之间。许是神志还模糊着,他习惯性地就张嘴把药吃进了进去。待到咽了下去,他才清醒过来一下子坐了起来,说道:“你……你给我……我吃了……什么?”

我听着他声音沙哑,才想起清音师姐的嘱咐,要给他喝水,来不说话便先起身给他倒了一杯。递给他时他却不肯接,我只好给他解释:“我没有坏心,我在桃李花林碰到你晕了,才把你救回来的,刚刚给你吃的不是毒药,只是补气养血的药。”

他狐疑着接过了茶杯,却没喝。

我拔出了剑,他手一抖,茶水洒了些出来。

“这是我的剑,我是弈剑听雨阁的弟子。你知道吧,就是那个斩妖除魔天地间的弈剑听雨阁。你放心,只要你不是妖魔,我不会害你。”我说着把剑收了回去。

他大概是信了,又大概是真的渴了,一仰头把水喝完了。

“还要吗?”我问他。

他点点头,我便直接把水壶拿了过来,递给了他。

我这才切入正题:“你叫什么?从哪来的?要去哪?怎么会晕倒在桃李花林?”

“在下名为陆文,敢问女侠芳名?”他反问我。

“水云,我叫水云。”我说,说着我又拔出了我的剑:“它叫水云间,我师父亲手铸的剑,就取了水云二字当做了我的名字。”

“很漂亮的剑。”陆文称赞道。

“那是,我师父可费了好些心思才铸成的。”我收好了剑,又问他一遍:“你还没说你从哪来的,又要去哪里,怎么晕倒的。”

“说来话长。”他说。

我从包裹中翻出一包糕点,递了一块给他,说:“没事,我们边吃边说,慢慢说。”

陆文接过糕点,但没吃,慢悠悠地说起来。

陆文家在南海滨,父亲是村里的教书先生,母亲早亡,他从小跟着父亲读书,日子过得也算平静。但赋税突然重起来,听说是因为太康王兴建九鼎城,国库急需充盈。村里人没见过什么内藏绝妙乾坤的大鼎,只知道日子一下子都不好过起来。但再苦,日子总能还能过下去。没想到的是,有一簇流窜的妖魔,袭击了这个小村庄。

听到这里我放下了糕点,专注地听他说。

“妖魔来的时候,我和父亲正带着几个孩子,给他们讲《山海经》的奇珍异兽,孩子们还说其中一些长得丑,很快更为丑陋的妖魔就闯进了这个村子。学堂离村头远,父亲和我得了消息,趁妖魔还没来,赶紧抱起那几个孩子,往外跑。可是,”他顿了顿,有些懊恼的样子,“百无一用是书生,父亲与我二人,带着几个孩子,如何跑得脱?妖魔越来越近,父亲与我只好和孩子一起藏入地窖。却没想到妖魔发现了地窖,伸手就要打开入口。父亲当即将一块麻布盖在我和孩子身上,示意我们别出声,自己却在入口打开的一瞬往外跑去。”

陆文苦笑一声:“我父亲这几年总说自己老了,身体差了,那日身手却如此敏捷,硬是躲开了妖魔的阻拦,把他们引离了地窖。我和几个孩子牢牢捂住了自己的嘴,不久便听见父亲的惨叫。”

我有些酸涩,想劝慰他,开口却带了哭腔: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背后竟是这样的事,你如果太难过,就不要再说了。”

他摇摇头,咬了一口手中已被捏得有些变形的糕点,咽下了,才接着说道:“我没事,我说出来是纾解,倒是害得女侠和我一起难受。”

“能纾解也好,你愿意说,我就愿意听。”

他于是继续说下去:“外面过了很久才安静,我带着孩子们又等了等,才出了地窖。好好的村子已然如同人间炼狱,孩子们大哭着要找爹娘,可到哪里找去呢?妖魔凶残,遍地连个完整的……都没有。因为害怕妖魔又回来,我最后带着孩子们出了村,风餐露宿好几日,才到了有个小村。孤寒村长是个好人,收留了我们。”

“那你怎么又会到这里?”我问。

“我原想先去九鼎城看看,然后再去碧翎书院求学。父亲常说,乱世重武,和平重文,我手无缚鸡之力,不能上前线,斩妖魔,只希望等到天下太平之时,能为家为国再出一份力。只是雷泽一路凶险,我日夜赶路,有些疲惫,入了江南桃花林,一时放松,没想到晕了过去。”他说到这里不好意思起来。

我倒觉得他有些志气,拍着胸脯说:“我送你去九鼎城吧!”

“真的吗?那可有劳女侠了!”他有些兴奋,然后一兴奋,又晕了过去。

我算了算时间,哦,又到他吃药的时候了。书生的身子骨,好像确实不太行。


(二)

因为陆文的身体,我们又在木渎镇住了几天,把清音师姐给的药吃完了才出发。

陆文是个普通人,用不了传送神石,我只好御剑带着他走。

陆文不怎么主动说话,但我跟他说话的时候,他总认真地听,认真地应。

我喜欢跟他说话。

第一天,因为他告诉了我他的身世,所以我跟他说我的身世:“我是个孤儿,没见过我的父母。师父在巴蜀的河边捡到了我,把我带回了弈剑听雨阁。我不过几个月大,我师父一个大男人,并不懂照顾婴儿,便到处去找人学找人问,倒也养大了我。后来我不听话的时候,师父就哭天喊地,说’我一把屎一把尿养大你,怎么能不孝顺听话‘,我就勉强听话了。但我犯错惹到了师叔伯们,被他们找上门来算账的时候,师父也哭天喊地,说’我一把屎一把尿养大她,还指望她孝顺我呢,放过她吧‘,师叔伯们就勉强原谅我了。”

“你师父很有趣。”陆文说。

我点点头,接着给他说:“因为师父是在水边捡到的我,所以他就叫我小水。后来我大了些,听见师兄师姐们都有自己的大名,我就问师父,我的全名是什么。师父说我父母没在我身上留下信息,不知道我的姓什么。他又问我,他给我起一个名字行不行。我说行。师父就跟我说,水云,以后你叫水云。我才有了自己的名字。”

“你被……被抛弃,你难过吗?”陆文问。

我想了想,说:“师父从没瞒我我是捡来的这件事,他说这个世上总有无可奈何的事。也许我的父母是遇上了妖魔,情急之下才把我扔到水里,为我求一条生路。又或许是因为我被人贩拐走,又因为我是女孩或是难养,太烦了就扔掉了我。总归事情往好处看,不必自己给自己添烦恼。”

陆文沉默了,但我知道他在听。

于是我接着说:“不过我确实有些难养。你大概也看得出来,我不是聪明的人,师父说我身上没有剑阁弟子那一点飘逸和灵性。所以我小时候不大懂大人的话,走路、自己吃饭、说话,这些都比同龄人学得慢许多。长大了开始学术法,学得也没师兄弟姐妹们快,师父说我一招一式太过死板,不过骆劲贤师叔这样学得扎实也好。再后来,我们要开始领剑令做任务了,师兄弟姐妹们都已经能自己一人一剑在各个幻境中来去自如了,而我去个溪木还要清音师姐和向宁师兄帮忙。不过你放心,从江南到九鼎城这一路,我肯定是能护住你的。”

“嗯,我相信你。”陆文说。

“几年前,师父去世了。他被妖魔所伤,被救回剑阁的时候,魔气已经入体,药石无医。我师兄弟姐妹们围在他床前,我有那么多师兄弟姐妹,可那时师父就只叫了我的名字,他说,’水云,我这么徒弟,你最没用‘。我说,’是是是,所以师父你得留下来教我‘。可是师父只是硬撑着把一把剑放在我手里,说,’这把剑叫水云间,你的名字取自它,从此它是你的了‘。我抱着剑大哭,但师父还是走了,只留给我这把水云间。”我再一次拔出剑,剑身映出我的脸,不知何时已经泪流满面。

陆文递了一块手帕给我,我接过,胡乱擦了擦脸,忍住哭接着说:“师父去后,师门中人仍照顾我颇多,但我明白我总也要长大,要能保护别人。我其实也收集了一些神兵利器,可我惯常还是用着这一把水云间。你看到上面闪着的蓝光吗?我看到这蓝光,就想起从前师父教我上善若水这一术法时的情形。那时我正因为门内比试拿了倒数而难过,师父就说,教我一招厉害的。然后他挽了个剑花,就唤出几道蓝色水光,我顿时觉得神清气爽。师父说,这一式叫做上善若水。他说,我不厉害也没事,若能一直保有一颗良善之心,也是了不起的事。”

“上善若水,水利万物而不争。”陆文说。

我点点头:“我师父也这样说。”

那一天,我很开心,师父离世之后,我再没和一个人说过这么多的话。

第二天,我决定和陆文说些开心的事。

我说:“我有个师姐,叫做晚葭。她特别厉害,刚出师门的时候,就闯进了九黎皇城,把一个大臣打了一顿。她和剑圣的弟子们都交过手,听说都打赢了。她还乘船出过东海,但听说也发生过一些不好的事。对了,她们说师姐和成王、大国师都是好朋友,等你在碧翎山庄学成了,我也可以拜托拜托师姐,帮忙给你找个地方做事,做个有用的人。”

“那等我学成,我就去弈剑听雨阁找你。”陆文说。

“行,要是你来了,我就带你去见见骆劲贤师叔。他是晚葭师姐的师父,对我们小辈都很好。我第一次离开师门的时候,骆师叔比我师父还担心我,给我准备了一包裹的东西,对我叮嘱了许多,什么不要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,远离路边的小茶摊,要去就去大酒楼之类的,对了他还说不要随便相信外面的男子,因为晚葭师姐从前外出的时候,时常被人骗。”

“那你不怕我骗你吗?”陆文问我。

“清音师姐诊治过你的,肯定也查探过你会不会术法武功之类的,才能放心把我一个人留下来的。”我说:“不过我也相信你,说的肯定都是真的,没有人会拿爹娘来撒谎的。”

大概是因为我提到了他的父母,陆文看着难过了起来。我连忙转移话题,给他说起清音师姐和向宁师兄的爱恨情仇。我应当有些说书的天赋,陆文听得入神,看起来也没那么难过了。


(三)

我们走了一路,说了一路,几日后便到了九黎城,隐隐已经能看见不远处九鼎城的轮廓。

但此时我却接到了一枚剑令,上面五个字:“门派危,速归。”

莫大的紧张感笼罩了我,我从包裹里拿出了些钱,塞到了陆文手里,对他说:“师门有事,我得赶紧回去,九鼎城就在眼前,你先去,找个好点的客栈住下,等门派的事了了,我就去找你。”

陆文看我神色慌张,担忧地问我:“是什么事?你……你会回来吗?”

我宽慰他:“会的会的,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事,也可能就是骆师叔怕我们太松散,演练一番,你放心,不会有事。若我耽搁了时间,你就来弈剑听雨阁找我。”

他把一个东西放在我手里,说:“那你路上当心。”

我看了看手心,是一个平安符,我也不跟他客气,道了声再见就御剑离开了。

回门派的路上,我遇见了几个师兄师姐,他们一脸严肃,告诉我:“锁妖塔被炸毁了。”

我有些不敢相信,片刻之前我还担心陆文一个人出事,现在要出事的人变成了我。

但我没逃。

我跟着其他弈剑弟子回到师门,御剑在天上时便能看到冲天的魔气,落地就是一群群的妖魔和……同门的尸首。

我拔剑跟着师兄师姐们上前,三阳真火、六合寒水、五方浩风……我已经有些乱了章法,只乱往妖魔身上挥剑,有些吃力时才想起用一招上善若水。师兄师姐们初时还护着我些,但渐渐不再顾得上我。

我剑起剑落间一个不留神,就被一只妖魔在手臂上划了一道口子。血腥气引来了更多妖魔往我这边聚,我有些体力不支,眼看又要被妖魔击中,侧边刺出一剑,帮我挡开了。我一看,是问迹,我的小师侄。他握剑的手还在抖,但反手又击退了一只妖魔。

“师叔,你小心。”问迹说。

“多谢师叔救命。”我快速说道:“你也小心。”

我的手还在挥剑,但我的意识却似乎飘远了。

也许是我被保护得太好了,我从不知道原来妖魔袭来,是这样的感觉,和在幻境里历练不同,这是真真正正的死亡的感觉。

我想起师父。师父去世的时候,我难过极了,也恨极了妖魔,我下定了决心,以后如果遇见妖魔,我一定将其斩于剑下。可原来,原来,妖魔面前,我如此害怕,我的恨,好像有些飘渺。不知道师父面对妖魔时,是怎么样的心情。

我又想起陆文。他是亲眼见过妖魔的,也看着父亲死在了妖魔受伤,他那时多害怕?他对妖魔的恨是什么样的?如果此时执剑的是他,他会不会比我坚定?

我又中了妖魔一击。

我想,我快要去找师父了。

我好累,为什么这里的妖魔这么多啊?我怎么都打不完,我还是要变强啊,要变得更强。

变强!变强!

我脑子里渐渐只剩这两个字,全身的血液热了起来,头开始有些疼。

“哐当”,我手中的水云间掉在了地上,我的意识清醒了些,那是师父留给我的剑,我要拿回来。

我蹲下想捡回师父的剑,却一个不稳坐到了地上。

有人来扶我。

我听见问迹师侄的声音:“师叔她……被妖魔击中了好几次。”

又听见晚葭师姐的声音:“师妹她怕是要入魔了……”

入魔?我吗?

我不能,我不能。

我的意识倏然回笼,我看清了晚葭师姐的脸,我抓住她的手:“师姐…杀了我,我不想入魔。”

我看着晚葭师姐,突然想起师父刚去世时,晚葭师姐来看我,她问我,有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,想做的事,她找人带我去,散散心。我想了想,摇了摇头,我最想的,就是待在师父身边,吃饱喝足穿暖,说说心里话,做些力所能及的事。可师父去世了,我心里有许多的话,却不知对谁说。大家对我都好,但跟我说话都像对着小孩子,只有师父,认认真真地听我说,应我的话。

可我救不回师父,我没有用,我只能被师父保护。

所以我很高兴,我遇见了陆文。他像师父一样,认认真真地听我说话,他的回答很短,但我知道他是在认认真真应我的话。这感觉很玄妙,说不清。他一点术法武功都不会,不过没关系,我可以保护他,遇见些妖魔也不怕,我能打赢。我想和他一起去九鼎城,去碧翎书院,去太平盛世。

但现在,我去不了了。

我强撑着捡起了水云间,对晚葭师姐说:“师姐,如果以后有人来剑阁找我,你帮我送他去碧翎书院吧。”

晚葭师姐哭着点了点头。

我的血再一次翻滚起来。

“师姐,小师侄,再见。”

我挥剑,一招道生火落在我自己的身上。

晚葭师姐不忍看我,强拉着问迹师侄往安全的地方去了。

我意识渐渐消散。

最后的念头是,要是我像晚葭师姐一样厉害就好了。


(尾声)

水云走后,陆文没有去九鼎城,他跟着去了弈剑听雨阁,只是他用不了神石,又不会御剑,陆路换水路地折腾了好久,才到了翠微楼。

那时,剑阁已经开始重建了。

有个剑阁弟子路过,打量了他一眼,问他:“你来找人?”

陆文做了个揖,道:“在下陆文,来找水云。”

“水云师叔,她……去世了。”

陆文一下愣住,原地站了片刻,又转身呆呆地走了。

不一会儿身后有人追上他:“你等等,师叔让我们送你去碧翎书院。”

陆文摇摇头,说:“不去了。”

“那你要去哪里,我们送你,这是我们答应师叔的。”

陆文还是摇头,说:“不必了。”


数日后,蜀州城里多了一个名为陆文的鬼墨。

乱世重武,不知何时,才能用手中武器,搏来一个太平盛世呢?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盏酒醉声闻 | Powered by LOFTER